黄桃牛奶豆花粥

切莫让人影响了你,信仰你的真理。

【宜嘉】旅行的意义(一发完)

1.

“谢天谢地,终于结束”

登上返港飞机时,王嘉尔这样感叹一句。

这次欧洲之行对他来说简直噩梦一般。

先是在伦敦,于泰晤士河畔被海鸥叼走了价值不菲的帽子,后又在巴黎,住了间传说中闹鬼的酒店,彻夜难眠。

经过这两下打击,王嘉尔恍恍惚惚来到了意大利,早就没有游客兴致,只盼望早点返港,却不想在米兰大教堂前遭遇飞来横祸。

吉普赛小孩迎面跑来,同样和他打个照面的还有天空中一群乌压压扑棱棱肥鸽,有了伦敦的教训,他双手抱头护住帽子,结果保住了帽子,一摸口袋电话却不见,再回头看,那群吉普赛小孩比鸽子四散得还快。

“我讨厌欧洲”王嘉尔给自己披上毛毯,在飞机的轰鸣声中睡着了。



2.

王嘉尔是这座城市千万朝九晚五者中一个,忙起来连梦都没得做,沾上枕头,再睁眼就是第二天。本打算去欧洲做做梦,没想到却是一场噩梦,倒也好,免去了很多梦醒时分的不舍与痛苦。

而现下又不得不面对那次噩梦。

朋友去逛摄影展,意外邂逅了动作神态都生动的王嘉尔——在A4寸相框里,拍下来放社交网络,让他没法做人。

王嘉尔呆呆望着手机屏幕里的自己发愣。

海鸥叼着帽子,而他满脸惊恐与绝望,一只手还徒劳地在空中比划着?

“哪个王八蛋!”

王嘉尔气冲冲跑去展馆,找主办方撤照片,主办方却说要经过摄影师本人同意,“那摄影师呢?”“摄影师外出拍照了,联系不到”“几时回来?”“不清楚”“请把我的照片撤掉”“对不起,要经过摄影师本人同意”

......

前厅一张摄影师黑白小照片,眉眼都投下沉沉阴影,轮廓深邃,贼眉鼠眼,鬼鬼祟祟......

王嘉尔越看越气:”不但要撤掉照片,还要你付肖像费。

这是王嘉尔第一次见到段宜恩。


3.

而他第二次见到段宜恩,与第一次中间只隔了两天,依然是在照片里,他自己拍的照片里。

他也说不清自己为何会认出照片角落里的摄影师,那人胡子拉碴啃着三明治坐在罗马许愿池阶前,用塑料雨衣把自己裹成帐篷,只在脸部开一扇窗。

同影展那张黑白照片里的新锐精英判若两人。

王嘉尔截图,放大,冲印,带到影展,找个人多的地方放下便走,觉得这事勉强可以结案了,算两不相欠。

直到他第三次遇到段宜恩。

这回终于见到真人。

那是一间同志酒吧,段宜恩走到他面前坐下,笑得光影在眉眼间浮沉,段宜恩讲:

“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”


4.

那已经是过了很长一段时间,王嘉尔对这张脸只剩一点点点点印象,指着对面的人半天说不出话,最后徒劳地在空气中抓了一把,成功把对方逗笑。

段宜恩点开相册,找出那一张给王嘉尔看。

“是你?“王嘉尔终于找回记忆,不过他已经没了脾气,哪来那么多脾气?都市中生活,最必不可缺生活用品就是“大号加厚垃圾袋”,每天睡前把食物残渣,生活垃圾,熬夜脱的发,一天的好的坏的部倒进去,袋口扎好,明早丢出去,晚上又可以制造一大袋。

讲得阳光一点就是“Everyday is a brand new day”,讲得优美点就是——

”人生是无数次朝生暮死。“

因此,王嘉尔再见到段宜恩,没有提那些不愉快,只是问他那天拍照的细节。

”那天伦敦阴阴晴晴了好几阵,我猜你是怕下雨又说不准会不会下雨,才带的帽子。“

“我才不会为了挡雨带那么贵的帽子。”王嘉尔心里这样想。

“你靠在栏杆上自拍,而我,刚架好三脚架准备试一试那里的景,就看到那一幕,出于职业病按下快门——”

“然后你没有经过我的允许就把照片放到影展。”

“你跑的太快,我拿着相机,三角架追出去,可是你越跑越远,一辆双层巴士开过,就再也看不见你的踪影”

王嘉尔笑了:”其实我跑着跑着,就没想要去追它,人怎么可以追得上海鸥,只是赌气罢了“

王嘉尔又问:”所以,你追我是为了索要版权?“

段宜恩摇摇头:”不是,当时只是想帮你,肢体快过大脑”他接过bartender递过来的酒,讲:“但是后来我回去看到那张照片,晚上便做了梦,梦里又在伦敦街头追你“

“这回是为了索要版权,大摄影师?”

“不,是想要认识你。”

王嘉尔认真思考一下:“好,去哪里认识,你家还是我家?”


5.

去谁的家都一样,因为,即使是去了王嘉尔的家,段宜恩依然在窗前看到了自己的卧室。

王嘉尔坐在飘窗下的垫子上望着窗外:

“你说,你在伦敦的时候我也在伦敦,你在罗马的时候我也在罗马,你在米兰的时候,我也在米兰,还碰巧入了彼此的镜。我们在偌大的欧洲遇见了,而香港这么小,我们住得这样近,竟然会毫无交集。”

“缘分就是这样。”段宜恩蹲下捧住王嘉尔的脸,靠近,像在嗅一朵花。

”远在天边,近在眼前。“

一夜光风霁月。

王嘉尔醒来的时候发现身边躺着人,觉得自己的“大号加厚垃圾袋”装不下这么大的物件。

“那就留着吧。”


6.

他们开始交往。

一个人活在当下,对过往毫不留恋,一个人用镜头捕捉瞬间,然后组成回忆。他们彼此都为对方改变了一点点,他成为了他镜头里的常客,而他又成了他当下的一部分。



7.

后来王嘉尔辞去了工作,和段宜恩一起去旅行,拍照,他看着天边镶着金边的云,忽然觉得日子变得特别长——

“因为是极昼”段宜恩这样回答。

难得他要感悟人生,却被泼了冷水

“我当然知道是因为极昼,不然还能因为你?”



8.

兜兜转转,又回到故事开始的地方,泰晤士河。

段宜恩拿出一个天鹅绒小盒,啪,打开,里面毫无悬念是一枚戒指,恰巧一只海鸥低低飞过。

王嘉尔使了最大的劲,把那小小的盒子“啪”地合上,听声音好像要坏掉。

段宜恩惴惴不安:“怎么了?”看到王嘉尔把盒子放到自己包的夹层里才算安心,刚才差点以为他不想和他结婚。

”没什么,怕被这些馋东西叼了去。“王嘉尔鼻间哼了一声,最近越发越孩子气,”就挑贵的叼!“又想起了自己那顶无辜金贵的帽子。

段宜恩扑哧一声笑了:”没关系,不贵。“

”什么?不贵?“眉毛竖起来,是要战斗的姿态,段宜恩想都没想就跑开了,一个跑,一个追,场面有些熟悉。

王嘉尔气喘呼呼坐在台阶上,脱下风衣,又脱下牛仔衣,露出里边的黄色高领毛衣,又把毛衣的领子往下翻了翻,好热。

段宜恩在旁边把那见牛仔外套披到他的身上,王嘉尔偏头看,发现段宜恩也脱了两层,只穿着薄薄白色衬衫,自己享受着凉快却要往他身上捂衣服?

王嘉尔扁着嘴哼了一声,然后开始翻自己的包。

一枚闪闪发光的小圈,举起来看,正好把太阳圈得严严实实。

他给自己带上,觉得欧洲一点都不讨厌了,甚至有点可爱。



END



评论(21)
热度(304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桃牛奶豆花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