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桃牛奶豆花粥

切莫让人影响了你,信仰你的真理。

【宜嘉】Almost A Love Story(下:第四部分,大结局)

在4号的尾巴梢祝wuli团团生日快乐,常常笑,做想做的事,吃喜欢吃的东西,身边有喜欢的人陪伴。

终于完结了

前文回顾:  下(第一部分) 下(第二部分) 下(第三部分)

平行世界au

马克从小生长在台湾,后移居LA,嘎从小生长在香港,均为家中独生子。

纯属虚构

Almost a love story,是陈可辛执导电影《甜蜜蜜》的英文片名

BGM:《Where is lover》——郭采洁



16.

失恋是什么滋味,王嘉尔没空细细体会。

他昏睡两天半,梦里都是加州阳光,醒来便匆匆忙忙入职了,新的工作环境新的人际关系根本应付不过来,哪里有空想东想西?

父母见他这样有些担忧,只因他们见过儿子望段宜恩的眼神。

那是一种理所应当的眼神,非常熟稔,依赖,自然,大概来源于共同生活七年的默契与习惯。现在那个人离开了,王嘉尔那样的眼光无处投放,便经常会有一瞬的虚焦放空。

”我的儿子这么靓仔,人也优秀,一定会遇见更好的人。“王太太这样讲。

”对的,十步之内,必有芳草“王先生这样讲。

王嘉尔苦笑:我现在就走十步,一定会撞上南墙。

后来王嘉尔想,还真是十步。

办公室里,Terrance坐在王嘉尔差不多十步外的位置,又在半年后进了同一个项目组,这样配置便是想白脸黑脸都有,对外可以有礼有节。

Terrance欣赏这个Jackson讲话有技巧,难能可贵是技巧里还带着真诚。王嘉尔敬佩Terrance是个铿锵港女,优雅,独立,时刻警惕。

年末尾牙宴上,王嘉尔远远看到Terrance,头发紧紧向后扎成一根马尾,冷艳妆容,一身漆黑长袖长裤,高跟鞋,嗯,很是她的风格了,后来又一眼看到她的背影,背上是整片的镂空,蛛网一样的黑色蕾丝,王嘉尔点点头,也是她的风格。

后来不知怎么了,两个人都去露台吹冷风,也不知怎么了,又拥吻在一起。

王嘉尔的手离开Terrance的腰际时,生生感受到一种阻力,他心想,坏了,便慢下动作。Terrance见王嘉尔满脸歉意,便问:“怎么了,Jackson?我主动吻你,不必抱歉。”

“不是......对不起“王嘉尔抬起手腕,隐隐约约露出一根银光闪闪手链,”对不起,我的手链把你的衣服刮坏了。“

Terrance心里”啊!“了一声,有些心疼,想自己真是自作自受,回身去找镜子,果然看到两道不长不短的明显抽丝,将花纹阻断。

”对不起,我再买一件新的给你。“

怎么可能要你赔。

Terrance想想,忽然有了解决方法,”不如把那条手链送给我好了,它做的错事让它来承担。“

送给她?

不行的。

王嘉尔忽然想起这个手链一共有25个扣,首尾相连,代表着那年的他二十五岁,里面刻着一行特别被刻上去的字:”致世上唯一的你“,这条手链放在一个蓝色的天鹅绒盒子里,被一只骨节分明,好看的手递到他面前。

那是段宜恩的手,段宜恩对他笑:“生日快乐,嘉嘉”

忽而又想起那天他们站在电梯上,段宜恩望着他:“嘉嘉,我们分手吧。”


Terrance看王嘉尔不知在想什么想出了神,顿时生出了点心灰意冷的滋味:“我不该提过分的要求,想必这手链对你很重要吧。”

王嘉尔这才回到现实,他望住神情失落的Terrance。

“这条手链不值钱的”王嘉尔把自己的外套脱下披到Terrance身上,女孩子的衣服破了,又是在背上,总归不太好。

他对Terrance讲:”不如你想逛街的时候叫上我,喜欢什么,我再买新的给你。“

Terrance点点头,说真好,有人帮提购物袋了。

回家后,明明动作很轻,妈妈还是听见了,起身到客厅迎他,裹着一条大披肩,望着他怔住一会,像是欲言又止。

”外套放在公司了“王嘉尔以为妈妈想问的是这个,直到他准备洗漱时看到镜中的自己。

他的嘴唇有点红,这抹红延伸到嘴角下,是Terrance口红的颜色。

”有什么想解释的吗?“王太太抱臂站在门外,她知道今晚是公司聚会。

王嘉尔挠挠头,讨好地笑:“没有”


他把那条手链收起来,然后和Terrance在一起了。

他们假期去欧洲,都是王嘉尔去过的地方,不过Terrance喜欢,他就愿意再走一次。在相同的地方拍照,只是身边的人不同。

王嘉尔带Terrance回家,王太太很喜欢她,可能因为女孩像自己。

他也会带Terrance去会他的那一班老友,平时都人模狗样,酒过三巡就开始随便讲话。

“Jackson,我觉得你从美国回来后,变得和以前很不一样。”

Terrance感兴趣:“变得怎么样了?”

“温柔了......或者说......宜室宜家!”

旁人嘘声:“形容Terrance还差不多”

“都宜室宜家!都宜室宜家!早点结婚啦”

两个人都没有说话。

那会就知道,其实他们好像都不是彼此的那杯茶,这些玩笑不好回应。

后来王嘉尔随意看到一部肥皂剧,女主角讲:“世间男女分手,无非是两个原因,要么是该结婚的时候不结婚,要么是觉得有更好的人。”

另一人问:“那有没有第三种啊?“

女主角沉吟片刻:“如果有的话,那就是两者兼而有之。”

王嘉尔深表赞同。




17.

段宜恩要离开LA了,最近开始断断续续整理东西,该留的留,该扔的扔。

小小储物间收拾到最深处,由于时间久远的缘故,越收拾越陌生,心想这些东西当初到底是怎么进的家门。

其实这里差不多是王嘉尔的天地了。

王嘉尔喜欢这个也买,喜欢那个也买,买了不用的很多,都堆了进来,这个小储物间在王嘉尔住进来之前几乎是空的,王嘉尔走了之后,里边也没怎么添过其他的东西。

段宜恩望着手中写满涂鸦的窄窄一条弧形白板,觉得熟悉又陌生,这到底是什么?

他拂掉上面的灰,一些字显现出来。

“早日康复,一起去冲浪,my bro”

“不要再受伤了,要照顾好自己。”

......

他想起来了。

很多年前,他被车撞断了腿,出院回家后,王嘉尔找到一班朋友来家里开party庆祝,当时王嘉尔拿着这块曾经固定在他受伤腿上的板子到处找人签名,他觉得真是傻透了的行为,王嘉尔叫他看,他十分抗拒。

想到这,他拿着这块板子倒在床上,举起来仔细看。

他想知道王嘉尔写了什么。

很好找,因为是中文。

很难找,因为在角落,字迹太小了。

本来就是笔画很多的繁体字,还写得那么小,十几个字,段宜恩读得磕磕绊绊。


希望你今后都能平安健康,不为日子皱眉头,只为亲吻才低头。“[1]


段宜恩反反复复在心里默念了好几遍,好像每念一遍心里就亮堂了几分。


只为亲吻才低头


他想起,是王嘉尔先低头的。

满腔爱意得不到回应,虽期待对方能低头吻自己,但最终还是自己先低下了头。

那晚喝醉了的王嘉尔,整个人摇摇欲坠,跌倒也要爬到他身边,去亲吻那条受伤的双腿。


然后才有了以后的种种。




18.

看本节前可以回顾第9节,前后有一些关联



王嘉尔觉得自己大概命里注定漂泊,不然怎么又到了上海?

他对这座城市并不陌生,因为他的妈妈以前也曾是上海小囡。

他和Terrance分手之后,依然是十步之内的距离,好像老天怕他们尴尬,忽然来了一个外调的名额。

他觉得挺好的,交通便利,飞机准时,时不时就可以回港,父母都欢喜。

新同事也很喜欢他,没多久就打成一片。

谁会不喜欢王嘉尔,长得好看,性格开朗,普通话流利,又会讲几句上海话,还不像公司其他香港人那样只同你讲英文。

“只是Jackson,为什么你的普通话讲得非常台湾腔?”同事A问道

他故作惊讶,夸张捂住嘴:”哈!有嘛?怎么会!”

自己心里知道是怎么回事。


又到了情人节。

这到底是什么魔咒?

王嘉尔惊讶于除了和段宜恩在一起的那几年,每年情人节他都没有伴。虽然他一直有在谈恋爱,但就是不知为何,情人节的时候总是落单,要么空窗,要么lover不在身边,所以基本都是和父母一起出去吃饭。

这时爸爸总是假装很嫌弃:“拍拖还要带个仔。”

今年连父母都不在他身边,真是好生凄惨。

虽然他这几年已经不那么粘人,是的他承认自己有时候很粘人,可情人节落单真的不好受,尤其是一个人坐在一堆情侣中间看电影,更是不好受。

是一部他很多年前看过的电影,叫做《甜蜜蜜》,人们怀旧,于是便有很多经典电影重映。

是个什么样的故事?王嘉尔记不太清,随着情节发展,王嘉尔想起来,哦,是这样。

两个漂在香港的外地年轻男女,在港岛相知相识,或许是因为不够爱对方,也或许是因为觉得有些东西比爱情更重要的,总之没能走到一起,各自漂泊异乡。

后来,两个人都爱过别人,但别人又都成了过去,最终他们在纽约唐人街一家商店的橱窗前,因为邓丽君的消息不期而遇,电影就这样结束了。

王嘉尔看到最后看得气窒。

这根本不是一个爱情故事,却要发情人节档的财。



看完电影他独自乘地铁回家,第一次坐末班地铁,原来也这样挤,哦,对,今天情人节。

他百无聊赖看着对面,对面的人却不曾看他,只低头在手机上不停划,旁边是女朋友大概,挽住那人胳膊也在看手机。

当代爱情生活。

他一直盯着对面看,忽然对面的人也抬头看他,可能是注意到了他的目光了,于是他转向别处装作在望天。只是再看回去时,就发现这对情侣正头抵着头看向他身后,满脸幸福惬意陶醉。

王嘉尔知道,他们在照他身后的那块玻璃。

真甜蜜啊。

他忽然想起很多年前,他同段宜恩去纽约看段家的新生儿,有一晚也是深夜一起坐末班地铁回住处,只不过当时地铁里几乎没什么人,段宜恩扣着他的手摇啊摇。

他能看出段宜恩那晚十分高兴,应该是因为段老爷子对他们关系的态度。

他也摇啊摇,看着对面的座椅。

忽然生出一些疑问。

“为什么地铁的座位都是相对的?”


现在想想,大概是因为这样可以坐更多的人,中间也可以空出很多地方给人站。

但当时段宜恩可能心情太好了,说话也天马行空。

”隧道这么漆黑,为了让大家不至于无聊,你看看我,我看看你,时间也就过去了。“

他听到这个答案觉得好笑又十分牵强:“什么啊,不认识的人互相盯着多尴尬”

说着段宜恩便坐到他对面:“这样就不尴尬了”

他当时觉得又幼稚,又浪漫。

他们就那样你盯着我,我盯着你,互相挤眉弄眼,憋着笑坐到下车。


忽然王嘉尔看到了对面窗中的自己正一脸痴笑,心里一惊,马上调整表情,又瞥到那对情侣中的女孩子正看着他。

真是丢脸啊,他想。他告诉自己,一定是因为他好看才一直盯着他的。

地铁停住,这对情侣下车,王嘉尔松了一口气。

然后有一个刚上车的人,衣服上还带着外面的凉气从他面前走过,带起一点点风。

他下意识吸了吸鼻子,有一瞬间的迷茫,脑海里出现了点什么却抓不住,仿佛雾里看花。

都只不过在一秒之间。

生活中有很多这样灵光闪现的时刻,但人们大多数时间选择忽视,王嘉尔也是这样,下一秒他便忘了那种感觉。

他抬头,恰好对面的人刚刚坐下,无意中瞥过一眼。


你有没有遇见过那种情形?一个梦做过两次,第二次和第一次略有不同。这里到底是纽约还是上海?


段宜恩坐在他对面像是雕像一样,什么表情都冻住,王嘉尔疑心自己是在什么结界里,直到那人嘴唇动了动。

“嘉嘉?”

王嘉尔眼光移向向对面窗中的自己,还好,并没有什么表情。

“......你......怎么在这?”

他不知道该怎么称呼段宜恩,以前他都叫他Mark哥哥,太暧昧了,他心里偷偷悔恨。

他望住坐在他对面的人,发现那个人比当初分别的时候瘦了一些,棱角便更分明,一张脸像刀削过似的,鼻子那样挺,眼睛那样亮,长得真是冷酷无情。

”我被公司调到这里。“

”哦“王嘉尔了然”好端端的,为什么。“

“因为想换一个地方生活。”

段宜恩双手交叠放在膝盖上,身体微微前倾,这车里这么多人,他得靠近一点点才能和王嘉尔讲话。

王嘉尔点点头,想问为什么要换一个地方生活,却听见段宜恩又说:“也因为我会讲中文。”

像是觉得之前的答案不够好,又添一个。

“你呢”

“也是同样的原因。”

点点头,然后是长时间的沉默。

有首歌怎么唱,

十年之前,你不认识我我不认识你

十年之后,我们是朋友,还可以问候

王嘉尔想,现在这个时间点,真是不伦不类。



车里的人越来越少,渐渐这截车厢只剩下他们两个。

“你住得这么远啊”王嘉尔问。

“啊?”段宜恩微微一颤,像是被这突如其来的问话惊到。

”我说,快到终点站了,你家这么远?“

然后段宜恩笑了笑,不知道怎么回事,王嘉尔看到这笑竟然也如释重负。

那个人笑的时候,连鼻尖都带着笑意。

“其实早就坐过站了,应该在很多站前就换乘的。”

”哦“王嘉尔恍然大悟,又听见段宜恩问:”那你呢?怎么也住在这么远的地方。“

王嘉尔没有回答,慢慢移开了目光。

段宜恩有了答案,没有再问。



两个人在下一站一起下车,一前一后上了电梯,彼此都想起了分手那次。

王嘉尔想到什么似的回头,又是他在略高的台阶。

“对不起啊”

段宜恩恍惚:“什么对不起”

“我一直后悔,当初对你说的最后一句话是”滚“”

段宜恩扑哧一声没忍住,笑得开怀,在王嘉尔看来,段宜恩笑得比以前多了几道褶子,但还是一样,不笑是坚冰,一笑能融坚冰。

“没关系。”段宜恩答,“起码现在知道,那并不是我们间的最后一句话。”

还是一如既往,段宜恩在电梯快要结束的时候拍了拍王嘉尔,提醒他看路,手也顺便扶了上去。

王嘉尔听见段宜恩在他讲:“其实应该说对不起的人是我。”

他也没回头:“你知道就好。”


出了地铁站便看见巨大广告牌,正是他今天看过的那部电影,他指着叫段宜恩看,忽然又后悔,段宜恩不记得的话他会很尴尬。记得的话也很尴尬,两个人窝在一起看的电影,旧事重提太不合时宜。

谁知道段宜恩点点头,拿出一张电影票根。

”没想到这电影可以重映“段宜恩讲,”今天看到广告牌,临时决定去看“

王嘉尔好一会儿没说话,然后讲:”大概导演觉得,人总是怀旧的“

又问“你一个人去看的?”

“嗯”

“我们真是好兴致”王嘉尔也拿出自己的票举在段宜恩眼前,两个人看着对方,憋不住都笑了。


”Almost a Love Story“

王嘉尔念着小小纸片上印着的英文片名。

段宜恩重复一遍,突然有些讲不出话。

他第一次想知道,《甜蜜蜜》的结局是黎小军和李翘在纽约重逢。那么然后呢?然后他们的故事怎样发展了?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○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不想以“完”这个字作为这篇文的结尾,那么就画个圆吧,反正广东话读起来都是一样的。


何况还会有番外,名字是《Love Story》




【1】原句是“不为日子皱眉头,答应你,只为吻你才低头。”,是《下流》这首歌的一句歌词,改了几个字,想把承诺变祝福。


【2】《甜蜜蜜》于2015年2月13日复映



依旧期待评论~










评论(37)
热度(277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桃牛奶豆花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