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桃牛奶豆花粥

切莫让人影响了你,信仰你的真理。

【宜嘉】Almost A Love Story(下:第三部分)

前文回顾:  下(第一部分) 下(第二部分)

平行世界au

马克从小生长在台湾,后移居LA,嘎从小生长在香港,均为家中独生子。

纯属虚构

Almost a love story,是陈可辛执导电影《甜蜜蜜》的英文片名

BGM:《Where is lover》——郭采洁


依然没能完结......



13.

王嘉尔是一个喜欢表达爱意的人,心里有十分绝对不会只说出九分,如果你去由头分析,便会发现这是因为他渴望别人对他表达同等分量的爱意,而段宜恩则完全相反,他对别人要求甚少,究其根本是他不喜欢被别人要求。

但段宜恩已经习惯了王嘉尔的要求。

每天说很多遍我爱你,不仅仅这三个字,还要时时刻刻的关注,渐渐段宜恩因为大部分注意力都在王嘉尔身上,对其他事的注意力就更少了。

段宜恩从学生时代开始就明白,自己一次只能沉迷一件事,其他都索然无味。

是的,沉迷。

但王嘉尔以为自己才是沉迷的那个,他渴望得到段宜恩同等的爱,却不知道自己已经得到了同等的爱。

但王嘉尔最终还是知道了,只不过代价有点大差点分手。

那是他们在一起后的第三年。

段宜恩的公司招了一位厉害的男生,同段宜恩一样是台湾人,长相出众,学历出众,能力出众,段宜恩也不明白这个男孩子为什么会喜欢自己。

男孩子讲:”我也不知道怎么回事,有的时候我见到你便不知道该说什么,总是手足无措,后来我明白,大概是近乡情却。“

”近乡情却“原来可以用得这么暧昧隐晦。

他说的隐晦,便给了段宜恩假装听不懂的机会。

段宜恩想起当年15岁的王嘉尔对自己讲:”我喜欢你,你喜不喜欢我?“

又想起22岁的王嘉尔对自己讲:”关关雎鸠,在河之洲,窈窕淑女,君子好逑。“

他爱他的天真和勇气。


王嘉尔无意中知道台湾男生这件事后,第一天信心满满,第二天隐约有点担心,第三天忧心忡忡,后来就做了些蠢事,引得段宜恩和他吵架。

这是一场命题吵架,主题是那个台湾男生,只是慢慢开始跑题。

王嘉尔今夜不吐不快。

”或许我应该同你分手,这样你会更怀念我,更爱我。“

听到分手两字,段宜恩像被闷棍击了一记,顿时有些晕眩:”我听不懂“

”Joyce留下来的衣物化妆品,放在柜子里那么多年没有扔,你真是个恋旧的人。”

“所以我想,我只有变成了旧的那个才算是赢了。“

段宜恩深深看了他好一会儿,一直没有说话。

第二天早上也没同他讲话。

第三天也没有。

第四天也没有。

第五天讲了一些话,类似于”不用等我“”嗯“”好“之类的。

两周后对话毫无进展。

这时王嘉尔想起,其实段宜恩最开始就是这样话少的人啊。

王嘉尔开始努力活跃气氛,段宜恩却不怎么买账。王嘉尔觉得他需要和这个人吵一架,可能吵一架就好了,或者吵一架就散了,总之他需要一个结果。

段宜恩却不和他吵,王嘉尔觉得自己真是迫切需要听到点声音。

当玻璃储水瓶以抛物线落在地上时,一阵浓郁芳香窜入口鼻,让他瞬间打了个喷嚏,瞥一眼,原来是顺手把一瓶足足有100毫升的香水扫到了地上。

以前段宜恩就提醒过,不要用完东西随便放,餐桌上怎么可以放香水?

段宜恩终于同他吵了起来。两人一个在厨房一个在客厅不远不近地吵了起来,中间隔着一地馨香的玻璃渣子。

这瓶香水的广告词是:浪漫的味道。

他们在过度浪漫甜腻的香氛里激烈争吵,打着喷嚏说着无情的话,讲到激动,王嘉尔腾地起身向段宜恩走来,段宜恩也马上起身。

”你给我穿鞋!“

王嘉尔气昏了头,什么穿鞋,穿什么鞋?他一往无前想过去揍那人一拳,却被迎面推了个踉跄,拳头挥过去却发现那人神情十分痛苦。

干什么?我还没开始揍你呢!

然后他看见段宜恩往后跳了两步,单脚栽进沙发,一只脚翘起滴着血。

他心里一着急,什么吵架冷战都忘了,刚要迈步却被段宜恩吼得完全呆住。

“穿鞋!!!”

他低头看了看自己的脚,又看看段宜恩的脚。

王嘉尔恍惚了半天才“哦”一声,转头去餐桌旁穿拖鞋,一点气焰都没有了,听着段宜恩几乎可以称得上是歇斯底里的声音:“东西永远随便放!永远不记得穿拖鞋!”

他灰溜溜绕过一地玻璃渣,坐到那人身边的地上把那只受伤的脚小心抬起,看到好几处伤口,甚至有一处还嵌着小小的玻璃渣。

王嘉尔觉得眼眶有点酸,但还剩下最后的倔强:

”叫我穿鞋,你自己怎么不穿“

然后他被段宜恩狠狠拍了一下头,确实挺狠的,王嘉尔觉得甚至听到了咯吱一声,像是脱臼的声音或者是脱臼的骨头恢复原位的声音,总之随着这一声过后,他什么心病都好了。


王嘉尔把段宜恩抱进了车,一踩油门直奔最近的医院,夜很深了,他心里却变得透亮起来。

这个人是真爱我的。


后来他们再也没买过那个牌子的香水,实在是因为那一晚闻够了,打得喷嚏也够多。段宜恩买回一个新的蓄水杯,还是一升的容量,只不过是塑料的,段宜恩讲:”省得再被你摔破。“




14.

经过那一次争吵之后,他们的生活又重新回到正轨,或者说是上了一条崭新的轨道,两个人都深知自己在对方心中的重要性了,各自退一步。

段宜恩和那个男孩讲得清清楚楚。王嘉尔也不再满身是刺,句句都以上扬语调和问号结尾了。

他们空闲时最喜欢去旅行,本来段宜恩是没有这个习惯的,全都是被王嘉尔带动才培养出兴趣。

他们去巴黎看画,在塞纳河边被偷得分文不剩,只能在街头卖艺(不知道卖什么艺,可能是后空翻和侧翻吧),却被当地警察盘问,这才知道在当地做街头艺人也需要有营业执照,聊过一会儿,警察得知他们的情况后做了备案,后来辗转多时,也终于回了家。

他们去威尼斯坐船,王嘉尔不过去一趟洗手间,回来就看见段宜恩被意大利男人搭讪,他想都没想坐在就坐在段宜恩大腿上,听段宜恩讲:这是我的男朋友。晚上回到酒店后,王嘉尔特别在段宜恩颈间留了几个轻重适宜的吻痕,他要确保这痕迹明天一定要明显,足够宣誓主权,也要确保三天后回LA返工时,段宜恩的同事不会说闲话。

他们去伦敦的时候,一个要逛一天哈罗德买贵嘢,一个却想去大英博物馆看青瓷,两人争执了很久,一气之下决定各走各的,最后竟然在同一家咖啡馆相遇,惊喜神情骗不了对方,骗不了咖啡馆女侍应,骗不了路边行道树。

经过这一次之后,他们便在旅行中达成默契,分开走还是一起玩都冇所谓,出来就是要开开心心。这会儿段宜恩觉得他们的相处方式已经非常超脱了。

只是每年圣诞假的时候王嘉尔都要回港一段时间,段宜恩不好跟过去,王嘉尔也觉得时辰未到,段宜恩大概知道这两年王先生的身体出了点问题,王嘉尔很担心。

后来段宜恩买的那个塑料储水瓶摔过一次,水撒一地,容器倒真的很结实没有摔破,王嘉尔把地拖干净之后倒满新的水。

只是第二天走到厨房差点滑倒,王嘉尔捧起那个透明轻巧的塑料容器仔细看,里面什么都没有了,杯身上隐隐约约有一条裂痕,水就是从这条裂痕中缓缓流出的,完全不露声色。

他们也曾经谈过结婚的事,不过结婚对于他们俩来说确实只是形式上的东西,段宜恩讲,不然再等等,这句话完全是替王嘉尔讲的,他知道王嘉尔还有港岛的牵挂。


他们在一起的第六年,有一天王嘉尔讲,自己公司香港分部那里,有一位熟悉美国事务的经理两个月后离职,需要美国这边过去一个人顶位,出于各方面考虑,公司选中了他。

“如果我同他们讲我不去,也不会有人强迫我的,那个即将离职的manager是美国人,可见他们不是一定要香港人。”

想想又说:“只是暂时调离,最多两年又会调其他人过去试炼,到时候我还是回LA,之前有先例

段宜恩望住他的爱人,看他的嘉嘉一边征求自己的意见;一边告诉他,自己不去香港也没关系;一边又安慰他,就算去了也不过几年就会回来。

段宜恩知道,他的嘉嘉根本不知道该如何是好。

于是他替他做出决定。

”回去吧,不过一年两年“

王嘉尔望住他没有讲话。

”只不过,两年后多扣你在香港待一天,我都会去你司门前泼油漆“

王嘉尔哑然而后菀然:

”Mark哥哥,你这样泼街,确实是够资格当香港媳妇了。“

段宜恩笑着摇摇头:”你真是每天要占足八次口头便宜才开心,台湾媳妇。“



15.

段宜恩其实对香港这座城市并不熟悉,所有印象都停留在16岁那年的夏天,可因为王嘉尔的原因,他又觉得这里实在很亲切。

他请三天假送王嘉尔返港,出关后看到王嘉尔父母比十几年前见到时苍老了很多,让他瞬间感受到时间的残酷,也生一种负罪感。

除去飞机上的时间,段宜恩只有差不多24小时的时间可以待在香港,这让王嘉尔焦虑起来,不知该带段宜恩去哪,最后还是决定先去乘那段极长的中环到半山自动扶梯[1],然后去吃饭,再逛他之前就读的学校。

王嘉尔站在扶梯上比段宜恩高一台阶,他回头一直拉着他的手:”学校里一直贴着我的照片,我跟你讲,之前还有星探看到这张照片后来找过我“

“哦?多大的时候?”

“十四,十五?”

那不用看了,段宜恩想,那会儿的王嘉尔他已经见识过了,比现在肤色黑一些,很瘦,脸好小,所以显得眼睛格外大,头发有些长但很软,他记忆里的王嘉尔肯定比照片中生动得多,他不需要再看了。

手指在他眼前晃过。

”你在想什么?“

”我在想,待会还是不去学校了。”

“你累了?”王嘉尔有些失望,不过还是笑一笑:“那好,我们等会食过饭去睇戏好了,想看就看,不想看还可以睡。”

“我不饿,也不困。“

”嗯?“

王嘉尔没反应过来段宜恩在说什么也忘记回头看路,不知道这段电梯已经快结束,最后还是段宜恩扶了他一把才不至于摔倒。

他浑浑噩噩地同段宜恩走上了下一段扶梯,这两段扶梯几乎一模一样,但现在的两个人仿佛不再是之前的那两个人。

”你同我讲分手?“王嘉尔这几年在段宜恩的熏陶下变得越来越沉着,遇到现在这种情况竟也可以迅速调整过来,在别人看来姿态还是好看的。

段宜恩点点头。

”你早就想好了是吧。“王嘉尔忽然明白了,“骗我回香港”

“没有那么早”段宜恩闭上眼,“在机场看到你父母才下决心。”

“你也在骗我”段宜恩仰头看那个男人,刚才还是他的爱人,现在已经不属于他,等会儿可能就一辈子见不着了。

“你骗我公司只派你来一两年,我问过朋友,他们说决不会这样短”段宜恩跟在王嘉尔身后进了下一段电梯,王嘉尔没有回头,只留给他一个背影。

”我可以争取“

虽这样说,王嘉尔其实也不知道自己有多少胜算可以很快回LA,他也不愿意深究自己内心真实的想法究竟是怎样的。

”嘉嘉,我知道你不知道该选哪一个好。那不如我们分开试试。“

王嘉尔终于转过头:”你知道这是哪吗?“

”半山扶梯“

”你知不知道很多电影里的告白场景都是在这边拍摄?今天我却在这被人甩了。“

”对不起“

”滚吧“


王嘉尔再也没回头,下了一段电梯,又上一段电梯,后来找到那家本打算带段宜恩一起去的小店。

他一个人点两个人的份,全部吃光后回家。

他睡了两天半,谁叫也不醒,没日没夜地睡,做了很多梦,醒过来之后发现这个世界还是那个已经分手了的世界,没什么改变。

倒也有一点改变。

经过这次长足的睡眠,王嘉尔发现他时单时双的右眼变成了永久的双眼皮。

他想,因祸得福吧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【1】中环至半山自动手扶梯:全长800米,共20段,是王家卫《重庆森林》的取景地点之一





评论(19)
热度(18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桃牛奶豆花粥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