黄桃牛奶豆花粥

切莫让人影响了你,信仰你的真理。

【宜嘉】Almost A Love Story(上)

平行世界au

马克从小生长在台湾,嘎从小生长在香港,均为家中独生子。

纯属虚构

Almost a love story,是陈可辛执导电影《甜蜜蜜》的英文片名


1.

段宜恩很早就发现了,王嘉尔的大脑结构类似于一块与非门电路,不是1就是0,这个世界对于他来说没有折衷,非黑即白。

这并不意味着王嘉尔是一个简单易懂的人。

段宜恩第一次见王嘉尔是在十六岁,暑假。父亲去香港公干,临行前电话call他,问想不想一起去观光,彼时正在北投阿嫲阿公家里度假的他讲考虑一下,又打电话给母亲:“爸叫我同他一起去香港”

妈妈沉吟一会:"你去“

他胸膛里有股气不上不下,正好噎在那,呼出来时伴随一声:“好”

桃园机场到香港国际机场不过一个多小时的时间,段宜恩下了飞机还有不真实感觉,仿佛还身在北投,连看太平山都觉得似足阳明山,直到看到王嘉尔,才觉得确确实实踏上了不同的水土。

一方水土养一方人。

男孩肤色健康,杏眼,阔鼻,饱满的嘴唇,似足香港电影里的旺角青年,脸上身上都是细密的汗珠。温热的蒸汽扑在他身上,段宜恩想,他们靠得太近了,这样想着,男孩却更进一步挎上他的胳膊,嘴里讲着极其不熟练的国语:”段宜恩,我班上也有台湾同学,他家在台北,你从哪里来?“调子和发音是不堪入耳的,好在语气鲜活可爱。

”I live in Taipei, too."他之前有听父亲讲过,王叔叔的儿子从小上美国国际学校,现在看来用国语不太方便交流,段宜恩便用英语作答。

“诶,你识讲英文?”一着急广东话都出口。

段宜恩觉好笑:“冇错”

“诶,也识讲广东话?”

这回段宜恩摇摇头。

于是两人講返英文。

”朋友都叫我Jackson。“

”Mark“

接风宴设在中环一家气氛颇好的西餐厅,在座长辈有三位,王生,王太和段宜恩的爸爸,如今却仿佛王嘉尔做东,这个好味,那个道地,征求在座各位意见,同waitress讲每个人要求,事无巨细,段宜恩在心里又给这位港仔加多一个tag:八面玲珑。

他已经想要回酒店休息,太累。

这世间有两种人,一种人被外界消耗能量,一种人吸收外界能量,他是前者,王嘉尔后者。可事不随人意,这位Jackson提议:“Mark哥,住我家里吧,带你在香港转。”

王生点头:”我都这样想,年纪差不多的男孩子在一起有话聊,好过同段先生你住一间房,办公事不方便,孩子也不放松。“

段宜恩心里点头:”原来儿子像爸,全都满腔一厢情愿的热情,不管有冇回应“

还好王太温柔解语:”Mark,你看?“

未等他开口,父亲拍向他肩头:”Mark,这次行程紧凑,爸爸没时间照顾好你,不如去王叔叔家里住“

段宜恩笑笑:“我无所谓,都好。”其实是回应那句“没时间照顾好你”

余光却瞥到王嘉尔瞬间垮下的笑颜。

其实从那瞬起,从王嘉尔追问他:“什么叫无所谓”起,他就应该明白,这个男孩子追求的东西太极致,这世界上百分之九十九的人都给不起这种东西,而他,很悲哀,也不是那剩下的百分之一。



2.

从十五岁那年认识段宜恩开始,王嘉尔就知道段宜恩是个很“韧”的人。

像皮革一样”韧“

在他某一次把玩父亲那把小藏刀的刀鞘时时,脑海中突然蹦出了这个词。

他反复揉捏着鞣制的小牛皮刀鞘,想这样柔软的皮革竟然可以包裹着那样锋利的刀刃,他使劲扯了扯,皮革带了温度,却还是那样的纹理结构,丝毫不曾被改变,忽然间他想到了段宜恩,为什么会想到段宜恩?

段宜恩第一次来港岛的那两个月,他把段宜恩完全圈在身边,可以说寸步不离。

他喜欢段宜恩,但那时他告诉对方,他喜欢他说普通话的腔调。

段宜恩不动声色:“哦,你说国语吗”

“普通话”

“国语”

“普通话”

”全世界的华人,他们讲的中文都带着不同的乡音,闽南人说闽南话,广东人讲广东话,大陆人讲普通话,而,台湾人的官话叫国语,Jackson,你不要一遍一遍纠正我。”

那边王嘉尔的阿妈适时插一句:“勿谈国是,勿谈国是。”

王嘉尔知道,段宜恩根本没想什么国是,他就是韧。

王嘉尔嘟囔一句。

段宜恩显然没听清,你讲乜嘢?

王嘉尔又大声说一遍,段宜恩仍旧发愣,王嘉尔得意:

“哈,听不懂了吧,上海人讲上海话。“

段宜恩笑了,露出虎牙,这时候看起来不那么老成了。


王嘉尔带段宜恩去九龙一间冰室喝东西,给对方点了自己最爱喝的红豆冰,自己则点了一杯珍珠奶茶,全部走冰全糖,他明知道段宜恩不喜欢太甜的,还是希望段宜恩尝尝他喜欢的味道。

段宜恩喝了一口,好看的眉毛皱起来。

”怎样“他不知道自己目光有多期待。

段宜恩摇头:”喝这种东西,你为什么不会发胖?“却还是尽量喝光,只是以后都坚持自己点单。

他带段宜恩去见自己那班老友,段宜恩一如既往温文尔雅,玩的时候和和气气,却也不曾同谁走的太近,王嘉尔没来由觉得安心,忽然一颗心又坠了下去,他对自己可不也是如此?

偏偏这时同班女生Constance给他发简讯,讲Jackson,我好钟意呢个台湾男仔,可唔可以介绍俾我?

王嘉尔想都未想,指尖翻飞:[别发梦,你冇机会,佢宜家(现在)在拍拖。]

[系边个?]

[你唔识得。]想想又回复一句:[总之厉害角色,比你正]

王嘉尔对自己很有自信,他幼儿园便拖过同桌女仔的手,追过也被追过,溝仔也不是没经验。

只是他不知道,段宜恩对人类感情持悲观态度。



3.

对于父母之间的事,段宜恩一直是看破不说破的态度。

段宜恩想,怎么说?一个人出轨,他可以和另外一个人站在一边。两个人出轨呢?他不需要为任何人而战,他是多余的。

父亲先回台湾了,叫他在香港多玩一段时间,走的时候问他觉得美利坚怎么样,之前度假去过的LA和三藩市,which one is better?

他点点头:”都好。“

王嘉尔经过,皱着眉头讲一句:”你怎么又都好?到底是哪个人当初造了”都好“这个词?简直如同打开了潘多拉魔盒般罪大恶极“

王嘉尔是个与非门,在他的逻辑里只有1和0。

喜欢我,不喜欢我。

爱我,不爱我。

......

一系列问题,但凡有一个否定答案,对于王嘉尔来说,都是全盘皆否。

所以当王嘉尔一定要段宜恩给出个干脆的答案时,段宜恩摇摇头:”不爱。”

他们站在泳池旁,水里有月光也有他们的影子,王嘉尔想起小时候曾看过一部动画片,里面讲,镜子里的世界和现实世界是相反的,那么水里的世界呢?是不是也是反着的?段宜恩的倒影会不会对他说:“我爱你?”

然后他一脚把段宜恩踢进了泳池,任是什么影子都没有了,一片波光粼粼。

段宜恩没想到会有这一遭,毫无准备,呛了好几口水,挣扎着靠岸,双手扶住边沿,却被一双赤脚踩住,完全不能动弹,抬头就看到王嘉尔的脸庞,居高临下清清冷冷,他不笑的时候原来是这样的?王嘉尔往后退了一步,段宜恩打算爬上来,却又被踩住了手,这样反反复复几次,段宜恩的火气被这双冰凉的脚完全勾起,他用最大的力气挣脱,抓住了那人细瘦的脚腕。

水面又一次炸裂开来。

王嘉尔挣扎着浮出水面,模模糊糊看见那个人上了岸,然后走过来蹲身向他伸出双手。

他庆幸自己此刻是个落汤鸡,没人会追究从他脸上滑落的液体到底是什么。


那晚,段宜恩做了一个梦,绮梦,梦中另外一位主人公正是今晚刚同他在泳池边打过一架的王嘉尔。

爱情一定和情爱挂钩,只是说不准哪一个在先哪一个在后,而段宜恩,他也说不清自己究竟是什么时候喜欢上王嘉尔的。


两个人集体失忆了,那件事决口不提。

只是每当段宜恩接听来自台北的电话,对父亲那些二选一的问题回答”都好“时,王嘉尔不会再在一旁抱怨了。

王嘉尔不知道,段宜恩的”都好“有时是对现状的一种对抗,那些二选一根本由不得他选择,那为什不说”都好“?

临走的时候王嘉尔执意要段宜恩带上那把藏刀,王先生对这种借花献佛的行为很无奈,但又理解自家仔对于朋友的一番真情实意,只是不免提醒,这种管制刀具是不允许被带上飞机的,托运也不可以。

王嘉尔失望都写在脸上,这个人向来不会做表情管理。


直到很久以后,段宜恩真正拿到那把小藏刀时,褪下刀鞘就看到了寒光凛凛的刀刃,他觉得这把刀真的像极了王嘉尔,漂亮又锋利,划下去的时候完全没有转圜的余地。

王嘉尔听段宜恩这样讲,怔住了,他抓起那刀鞘捧在手心,觉得有些东西可能是命中注定的。
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














评论(25)
热度(319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黄桃牛奶豆花粥 | Powered by LOFTER